该文章思路转变突如其来

Headspace推出一系列关于睡眠的音频,其中一类叫sleepcasts,通过描述一个让人感到十分舒适的场景,从而达到帮助入睡的效果。最近几天晚上无法躺床就睡(平常睡眠就是这么好),昨天终于想起来用这个。选择了一个叫 "Hummingbird Bungalow"的主题,场景是一个花园,时间大概是设定在春天或者初夏。描述了什么呢,各色鲜花在院中盛开,蜜蜂彩蝶从中飞舞,枝桠上的树叶绿得发油,室外餐桌上放着面包和黄油,邻居家的猫钻过栅栏,在柔软的草坪上打盹儿。

因为本来没什么睡意,所以听得入神,仰卧在床上能够清晰感觉到逐渐入睡的过程(十分漫长),从院子的清晨一直听到了下午。光是想象这幅场景就心情愉悦,忍不住嘴角上扬,胸口被幸福感填得满当当。睡前正好翻到了里尔克,里尔克说“人要成为物”。什么样的人才能写出里尔克所写的文字呢?怎样才能像诗人一样活着呢?虽然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在那一刻不禁落泪了,说不清是出于对生命的感激还是对虚无的投降。

米沃什提到“里克尔的诗歌好,意味着他所处的时代能使他这些诗歌出色”;道理是通的,就像语文课老师对比杜甫与李白的诗。米沃什讲的是人民民主国家时期的波兰无法与里尔克的时代相提并论(奥匈帝国末期?)。我去看东欧(中欧),由于共产主义体系制度的原因,很难不去联想到中国,但我内心对此有所抵触。受到学长和他转发的博主(最主要的是首席)的影响,我的政治观念变得没有起初那样左,主要地表现在“不激进”与“宏观角度审时度势”:无法轻易相信具有煽动性的消息,对一些运动也持有保守态度。怕是如果看了别国的例子,意志薄弱政治觉悟不高的自己会陷入迷雾,而年轻人正因困惑才选择极端。

我在打开Headspace的时候想,冥想会不会其实也是“穆尔提-丙”药丸的一种,让我们静心的同时学会与现状共处,从纷杂的问题中抽离出来成为旁观者。但我又否定了这个观点,冥想并没有教导人去安于现状与世无争。何况平常困扰我的也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与人类理想等严肃议题毫无关系。

另一个困扰我一段时间的问题是政治对于人的意义所在。我不知道政治对我的人生价值能够带来什么影响,只是看到那么多伟大的人投身于政治,迫切地想要知道背后是否存在着什么原因。问了阿漠为什么学政治,她说是出于兴趣,并且告诉我对于很多人来说政治根本什么都不是,这个问题应该去找一个学哲学的人聊。但我也还没有去找一个学哲学的人聊,最佳人选应该是政治和哲学都在学的人吧。

也就是这两年才突然决定想要成为一个做大事的人,若是成不了大事,至少也要成为一个看事情比一般人更通透的人——哎,路虽弥,不行不至。

评论

NO WHERE

©NO WHERE
Powered by LOFTER